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2-01-17 20:51:57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定医疗保障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自治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自治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制定自治区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自治区医疗保障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5.组织制定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自治区医疗保障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自治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自治区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自治区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自治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自治区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机关设6个内设机构(正处级)。分别是: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基金监督处、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下属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自治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自治区药品采购服务管理中心。

因下属两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不属于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其经费纳入局机关统一管理,未单独编制。

第二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1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1年收支总预算38266.2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939.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04万元。

二、2021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38266.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8266.26万元,占100%。

三、2021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1年支出预算38266.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25.83万元,占5.03%;项目支出36340.43万元,占94.97%。

四、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8266.26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939.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0.04万元。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8266.2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7436.4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预算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8123万元,2020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为中途追加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7万元,占0.49%;卫生健康支出37939.52万元,占99.15%;住房保障支出140.04万元,占0.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86.7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27.05万元,增长16.94%。主要是:2020年新录用遴选人员,在编人数增多。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01.5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1.68万元,增长27.15%。主要是:2020年新录用遴选人员,在编人数增多。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1.9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6.28万元,下降22.28%。主要是:公务员医疗补助征缴比例下调,预算数相应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282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824万元,增长100%。主要是:此项目为职工大额医疗费商业补充保险,2020年预算列入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

5.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3.4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54.89万元,增长10.69%。主要是:2020年新录用遴选人员,在编人数增多。

6.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412.6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425.6万元,下降50.77%。主要是:编制2021年预算时对部门项目支出功能科目做了调整。

7.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2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0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21年预算中新增机关物业管理经费20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021年预算数为200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000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21年预算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020年此项目属年中调整预算,未纳入年初预算。

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2021年预算数为26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10.01万元,下降44.59%。主要是:编制2021年预算时对部门项目支出功能科目做了调整。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889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长18661.5万元,增长98%。主要是:编制2021年预算时对部门项目支出功能科目做了调整。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180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1395万元,下降49.12%。主要是:编制2021年预算时对部门项目支出功能科目做了调整。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140.04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9.48万元,增长26.66%。主要是:2020年新录用遴选人员,在编人数增多。

六、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25.8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52.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94.32万元、津贴补贴782.97万元、奖金89.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6.7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1.5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9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4万元、住房公积金140.0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4.07万元。

公用经费173.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92万元、水费1.2万元、邮电费0.49万元、差旅费8万元、会议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工会经费23.3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3.44万元。

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6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0年增加7.18万元,增长21.23%,主要原因是考虑到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下乡督导工作量加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长。

2021年公务接待费5万元,具体接待批次、人数严格控制标准,根据实际发生情况确定。

八、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1年部门本级以及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药品采购服务管理中心两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73.3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93万元,下降4.9%。主要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7405万元,全部为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6辆,其中,厅级领导干部用车(含在职和离退休部级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保障全局干部外出办事、协调对接工作等用途的车辆。截至目前,本部门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1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36个,资金38266.26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8123万元,地方资金30143.26万元。2021年,本部门无重点项目。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没有预算扶贫资金支出。

(六)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本部门及所属单位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