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2-01-17 20:50:20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根据《西藏自治区机构改革方案》《关于西藏自治区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藏委厅〔2019〕34号)精神,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月7日正式挂牌。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构(副厅级),行政编制30名,为一级预算单位。根据《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党政机构改革涉及事业单位调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藏机编办发[2019]10号)文件精神,我局下属事业单位2家:1、自治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属财政全额拨款的参公事业单位,核定编制45名;2、自治区药品采购服务管理中心,属财政全额拨款的参公事业单位,核定编制8名。所属事业单位不单独编制预算,纳入机关预算中,因此,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自治区党委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拟定医疗保障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2.组织制定并实施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

3.组织制定自治区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完善动态调整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组织拟订并实施自治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

4.组织制定自治区城乡统一的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制定自治区医疗保障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5.组织制定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自治区医疗保障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制定自治区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制定自治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自治区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自治区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自治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组织制定和完善自治区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9.完成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0.职能转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应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11.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有关职责分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机关设6个内设机构(正处级)。分别是:办公室、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待遇保障和医药服务管理处、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基金监督处、政工人事处(机关党委)。下属2个事业单位:自治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自治区药品招标采购服务中心(下属事业单位的三定方案尚未批复)

第二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全年财政拨款总收入40769.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829.86万元,上年结转9939.55万元),因我单位是2019年新成立部门,无2019年预算,经费均为涉改单位划转经费和新增项目经费,无上年预算对比数。

2020年全年财政拨款总支出40769.41万元。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与上年预算数同口径比较。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0829.86万元,因属2019年新成立部门,无2019年预算数,因此无上年数据对比。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0829.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工资福利支出1483.49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4.81%;商品和服务支出182.32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0.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1万,占当年财政拨款0.52%,项目支出29003.05万元,占当年财政拨款94.0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卫生健康事务(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448.57万元

2、卫生健康事务(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838.23万元

3、卫生健康事务(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政策管理(项)471.01万元

4、卫生健康事务(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医疗保障经办事务(项)230.5万元

5、卫生健康事务(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3198万元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安排基本支出预算1826.81万元,1、工资福利支出1483.49万元,其中工资奖金津补贴1010.28万元,社会保障缴费275.61万元,住房公积金110.5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87.06万元;2、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82.32万元,其中办公经费4.45万元,水费0.89万元,电费2.67万元,邮电费2.67万元,取暖费15.93万元,差旅费8.9万云,工会经费19.96万元,会议费8.9万元,培训费1.78万元,公务接待费8.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92万元,维修(护)费1.7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57万元;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1万元,其中抚恤金3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1万元

四、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预算安排“三公”经费33.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92万元,公务接待费8.9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无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因我单位为新成立部门,目前未核定公务车辆编制数,实有公务车辆6辆。

五、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六、2020年度收支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0年收入40769.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829.86万元,往年结转9939.55万元);2020年支出40769.41,其中卫生健康支出4049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65万元。

七、关于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2020年收入40769.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829.86万元,往年结转9939.55万元)其中卫生健康支出40499.2万元(本年收入30559.65万元,往年结转9939.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65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八、关于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0年支出40769.41,其中卫生健康支出40499.2万元(本年收入30559.65万元,往年结转9939.5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0.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65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0年预算安排机关运行经费182.32万元,其中办公经费4.45万元,水费0.89万元,电费2.67万元,邮电费2.67万元,取暖费15.93万元,差旅费8.9万元,工会经费19.96万元,会议费8.9万元,培训费1.78万元,公务接待费8.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92万元,维修(护)费1.7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0.57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预算共安排政府采购项目6个,合计金额24553.31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大额医疗费商业补充保险2765.3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补充保险1500万元,购买区直基本医保结算经办服务140万元,城乡居民大病商业保险15648万元,母婴住院补充医疗保险1000万元,全民团体意外伤害保险35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4336011.61元,其中房屋建筑物12408190.64元,通用设备810530.97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318119元,无形资产3396260元。房屋建筑物及土地为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划转我单位资产。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及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1.2020年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预算共安排我单位项目18个,合计金额29003.05万元,全部通过第三方预算绩效考核,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执行,强化项目实施部门的绩效意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考核,确保各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

2.2020年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

2020年预算我单位无重点项目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说明及绩效目标表。

2020年我单位预算中无扶贫资金

(六)政府债务情况。

我单位无政府债务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