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公示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工作信息
发布日期:2021-11-12 16:45:50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医保局三项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西藏自治区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保障民生工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西藏是全国曾经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西藏自治区医保局把解决困人口医疗保障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稳定住、巩固好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为重中之重,区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得到全面实现,长期困扰贫困人口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普遍缓解。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接续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自治区医保局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振兴专班,进一步集中全局优势力量,全面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西藏自治区医保局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善提升医保扶贫政策的前提下,落实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政策,确保过渡期内医疗保障政策相对稳定,确保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度。一是完善分类资助参保政策。2021年继续保持原有医保扶贫资助参保政策稳定2022年起,对特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按最高缴费档次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对象按城乡居民医保最高缴费档次给予定额资助。2022年至2025年期间,脱贫不稳定且纳入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参保人员(以下简称“低收入人口”)和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享受定额缴费资助;未纳入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按标准退出,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上述定额资助对象原则上个人按城乡居民医保最高缴费档次10%缴纳保险费后其余部分享受定额资助,具体标准由各统筹地(市)确定。资助参保覆盖民政等部门年度内所有动态调整对象,有多重困难参保身份的,缴费补贴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全额和定额资助参保所需资金统一由医疗救助渠道解决。全区通过优化调整脱贫人口资助参保政策,统筹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分类资助参保政策,确保了低收入人口应保尽保。二是增强基本医保保障功能。不断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公平普惠的保障政策,巩固住院待遇保障水平。补齐门诊保障短板,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与缴费档次挂钩、执行分档待遇。规范门诊特殊病保障政策,结合统筹区多发慢性疾病谱,动态调整门诊特殊病病种,优化高血压、糖尿病(简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确保“两病”患者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全覆盖,切实降低“两病”并发症、合并症风险。三是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巩固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按全区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稳定在60%左右。在逐步提高大病保险对全体城乡居民普惠待遇保障水平基础上,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保障,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逐步取消封顶线。四是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会同财政部门进一步完善规范全区医疗救助制度,明确救助费用范围,严格执行基本医保“三个目录”规定,合理确定救助水平和年度救助限额,按规定做好分类救助。2022年起,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封顶线内进行全额救助;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封顶线内按95%比例救助;城乡低收入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封顶线内按90%比例救助。2021年至2025年对未纳入低收入和返贫致贫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建立依申请救助机制,按程序审核确认给予相应救助。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制定《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工作方案(试行)》,对重特大疾病亟待解决的个案不受封顶线限制,充分利用医疗救助专题会议,根据救助对象困难程度等因素一事一议、专题研究、限时解决。完善规范医保信息系统中的因病返贫致贫监测工作,分类明确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监测标准,对脱贫人口中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本地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的,纳入医保部门因病返贫监测范围;对农牧区居民中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医疗费用超过本地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纳入医保部门因病致贫监测范围依托低收入人口监测平台,做好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建立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的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帮扶机制。出台《西藏自治区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通过优化调整医保扶贫政策,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和常态化保障平稳过渡。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夯实基本保障制度基础,完善三重制度综合保障政策,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