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医保要闻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下沉抗疫工作队战“疫”而来 载誉而归
发布日期:2022-11-04 16:06:49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下沉抗疫工作队战“疫”而来 载誉而归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第一批、第二批下沉抗疫工作队深入幸福社区、仁钦蔡村开展志愿服务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各项抗疫任务中,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第一批、第二批抗疫工作队分别于10月29日、11月3日结束抗疫志愿服务,载誉凯旋而归。

图为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第一批抗疫工作队与幸福社区工作人员的合影

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当好疫情一线的“侦查员”。工作队下沉的村组居住环境复杂,外来人员密集,防控难度较大,为准确掌握管控人数及人员感染情况,工作队组织联户长、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进行全面走访摸排,挨家挨户登记居民信息,确定重点人员、出租房等重点区域,实施分类管理,并建立健全“五本台账”,对相关台账进行整理并归档,对采集的信息进行电子数据录入并梳理形成人员名单。同时,根据村委会统一安排,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明白卡登记工作,持续细化摸排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图为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第二批抗疫工作队与仁钦蔡村工作人员的合影

锤炼“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恒心,当好防疫政策的“宣传员”。工作队认真熟悉掌握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发布的各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讲解,引导群众增强科学防控、依法防控意识,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通过微信发送《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建立群众信心,为更好地开展防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不断加强正面宣传,当好群众的心理“辅导员”,日常中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了解群众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情绪调节,帮助群众消除焦虑心理、懈怠心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从自身做起,为遏制疫情尽一份力。

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根据工作方案,认真组织核酸检测组落实核酸检测任务。加强对抗原检测任务的指导,安排下沉干部、联户长、志愿者上门开展抗原检测。及时筛查阳性人员,上门入户了解阳性人员区域分布情况,及时对其室内及周边区域进行消杀。深入点位排查密接人员,并协调做好转运工作。对居家隔离阳性人员,组织医疗服务组、下沉干部、志愿者做好上门用药、生活保障等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巡逻,对不按规定随意出行人员进行引导教育并要求返回家中。组织消杀力量在公共区域开展预防性消杀,向群众发放84消毒液、消毒片,并指导群众自主进行消杀。

保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当好工作团队的“勤务员”。配齐配足防护服、帽、鞋套、面罩、手套、N95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向观察点内居民群众分发医废垃圾袋,并指导做好垃圾分类,安排专人负责生活垃圾、医废垃圾转运工作。配合村委会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及时统计观察点内申请转码人员的人数及相关情况、大衣需求、离拉出藏申请、购票需求等,并按要求及时上报村委会。协助、指导观察点内保供超市全力做好保供工作,按时查验保供超市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结果,要求从业人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N95口罩和防护手套,对销售物品进行消毒消杀。对于存在防疫安全隐患的保供超市一律责令整改,整改合格后方可继续经营。

秉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加强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按要求为群众发放大米、面粉、糌粑、食用油、蔬菜包、牛奶、酸奶等生活物资。通过分片区建立微信群的形式,及时了解群众生活、就医需求,并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孕妇、患者联系运送车辆及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队始终筑牢为民初心,把疫情防控期间群众需要什么、诉求什么作为服务的目标和任务,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走访调查,收集群众困难、需求等相关问题147条。针对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众,工作队员与城关区下沉干部自发筹款为其购买蔬菜、大米、棉被等基本生活物资,共发放蔬菜49包,大米20袋(共200斤),面粉8袋(共80斤)、酵母粉15袋、棉被9床。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自治区医疗保障下沉抗疫工作队在与其他单位下沉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村干部、联户长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动态清零”的目标,切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