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医保要闻
西藏自治区医保局组织召开2022年区本级定点医疗机构基金监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2-26 18:42:56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医保局组织召开2022年

区本级定点医疗机构基金监管工作座谈会


     2月25日,西藏自治区医保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区本级定点医疗机构基金监管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雪红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本级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医保局相关处室和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若干准则》,通报了2021年区本级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情况,9家区本级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就进一步做好医保基金使用管理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经过三年多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我区的基金监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年来,全区医保部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4366家(次),处理定点医药机构755家(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87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2家,追回医保资金8055余万元,行政处罚107.57万元,处理参保人员15人,主动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25起。累计查处举报线索29条,兑现奖励资金1.64万元。

     会议强调,各级医保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金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国、全区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当前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任务,持续巩固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一要加快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和执法体系建设,启动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示范点建设、医保信用管理制度试点建设,进一步构建全领域、全流程、全方位的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二要继续会同公安部门、卫健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拓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广度和深度,采取专项治理、全覆盖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举报线索核查、宣传曝光、督导督办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发展。三要严格执法,依法从严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联合有关部门实行一案多查、一案多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涉嫌违纪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

     会议要求,全区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医保基金使用管理主体责任,发挥“第一守门人”作用,以行动自觉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一要统一思想、狠下决心,查找和弥补机制制度上的短板、弱项,在实行院长负责制、加强内设医保部门建设、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实行考核问责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二要扭住易发的顽瘴痼疾问题不放,仔细梳理和查找在挂床住院、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超时间收费、重复收费、不合理收费、套餐式检查、超限用药、串换项目收费以及任意增加床位、过度检查检验、开大处方、低标准住院、盗刷医保卡等易犯、屡犯的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情况,拿出实实在在举措,及时纠正。三要学好用好《条例》《准则》,加强《条例》《准则》的宣传培训解读,做到入脑入心,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崇法、守法意识,切实守住底线、红线,不碰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