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医保要闻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08 19:14:04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精神,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的通知》(藏财绩〔2021〕21号)有关要求,为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我局开展了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资金共54,068.2万元,其中年初预算为38,266.26万元(基本支出1,925.83万元,项目支出36,340.43万元),上年结转12,025.39万元,年中调剂安排3,776.55万元。全年预算资金支出38,907.41万元,执行进度72%,其中:基本支出完成2,168.34万元,执行进度100%;项目支出完成36,739.07万元,执行进度71%。按照《政府会计准则》“财务会计实行权责发生制”的规定,结合局属各部门全年已签订采购合同情况,核算全年部门预算实际执行率为87%。

(二)绩效目标完成评价情况

2021年,部门项目共计62个,其中往年结转项目15个,年初预算项目29个,年度追加项目18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的有45个,未完成的有17个。经对所有项目资金自评,项目总体平均得分94.53分,其中得100分项目39个,90分-99分项目1个,80分-89分项目17个,调减项目5个,预算绩效评价总体结果为“优”。

二、主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管理机制

按照《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藏党发〔2020〕7号)要求,为加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领导,按照“谁支出、谁负责”“谁使用、谁评价”原则,2020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落实部门主体责任,由规划财务和法规处牵头,负责日常预算绩效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为预算绩效项目具体实施责任人。

(二)强化预算与绩效管理相结合,统一纳入预算管理

自开展绩效管理工作以来,每年在预算工作开展中,都将预算收支与绩效项目资金统一纳入预算报送,并制定三年工作规划;局属部门结合自治区预算绩效评审提出的整改问题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和事后评估,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着重建立了重点绩效评价常态机制,每年选择不少于2个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2021年,积极配合区财政厅抽选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区本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办委托服务项目,开展了第三方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

(三)强化预算绩效信息公开制

根据区财政厅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要求,每年都在预决算批复下达30日内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对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决算同步报送,并向社会主动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所公开内容依据绩效执行情况事实求实报送,做到不隐满、不谎报、不漏报,如实反映绩效目标实现结果。

(四)强化培训,积极推广预算绩效管理

为更好推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及时掌握绩效管理政策要求,积极推选预算绩效经办人员参加区财政厅举办的预算绩效管理培训。2021年11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基金预算暨决算工作培训”,对全区各级医保部门财务负责、经办人员进行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业务培训,讲解医保基金绩效预算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明确了将绩效管理与医保基金预算有机结合的工作方向,稳步提升医保部门预算绩效管理,逐步增加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整体性和协调性。

(五)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预算支出责任和效率,结合实际,建立了《自治区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通报制度》《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日常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工作机制,优化预算管理流程,明确部门财务内部绩效目标设置、监控、评价和审核、考核的责任分工。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我局全面绩效预算管理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

1.预算绩效管理观念不深入。局属各部门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不充分,主要表现为:“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个别部门在年初绩效目标申报和年终绩效自评工作中还不够准确、规范,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局预算绩效评价整体质量。

2.评价结果应用不充分。对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当前主要停留在反映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等方面,个别部门落实整改措施不彻底现象依然存在。总体上,绩效评价结果还不能够完全转化成管理措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追责问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原因分析

局属各部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没有完全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规划;并且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大部分项目没有开展,延至下半年实施,导致部门项目整体工作开展缓慢;同时,项目实施负责处室在推动项目开展过程中没有认真仔细学习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文件,对绩效管理相关政策把握不到位,不准确。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每季度听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及时部署、工作问题及时过问、预算执行及时督办。同时,强化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坚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责任,在部署日常业务工作时,自觉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

(二)强化督促检查,推动绩效管理

年初,在区财政厅下达我局部门预算批复后,局党组书记及时组织召开部门预算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对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部门,局分管领导认领部门预算管理工作责任,督促项目责任部门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加强动态情况掌握并实施监督,对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统筹调剂使用项目资金。改进作风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每两个月督查一次,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督查调度全局预算执行情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通过专题工作报告、情况通报、工作简报等方式,向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区财政厅反映预算绩效管理的推进情况、实际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我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 ,强化绩效观念

通过出台规范性文件、专题培训、分类指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局属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学习预算绩效管理法律法规、规范要求,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认识,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观念,让绩效理念入脑入心,让绩效管理人员熟知政策,知行合一。

(四)完善指标体系,规范评价标准

积极引入高校、科研院等第三方力量,完善自治区医保部门个性指标和共性指标设置,形成一套具有医保部门特色,且可操作性强、涵盖面广以及便于考核的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进一步要求局属各部门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进行规范性填报,确保我局各类各项支出均纳入预算绩效管理。

                              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