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医保要闻
激发社会监督热情,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发布日期:2021-06-30 11:15:39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激发社会监督热情,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议


5月12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召开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座谈会议,传达学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观看打击欺诈骗保视频,各位社会监督员围绕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畅所欲言、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卫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社会监督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清推进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社会监督工作放在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金监管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强化认识,高质量发挥医疗保障社会监督员应有的监督作用。一要加强学习。医疗保障工作涉及医保疗、医药等多学科知识,专业性极强。各位社会监督员应持续加强对医保政策规定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学习,对医保知识和有关法律规定要做到了然于胸。二要积极参与。各位社会监督员应依法依规行使监督权力,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提供线索;今年医保、公安、卫生健康三部门将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各位社会监督员应积极参加监督检查工作,观摩学习,提升自身对医疗保障政策和基金监管工作的认识,为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尽一份力。三要加强沟通。各位社会监督员在履行监督过程中,对存在的疑问要经常与医保部门进行沟通。充分发挥各自的智慧才能,主动承担医保部门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桥梁,积极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医疗保障部门组建以来,全区各级医保系统按照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基金监管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治理,加快法制和制度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进展。2020年,全区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29家次,追回违规医保基金2666.6万元, 发放举报奖励资金1.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