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医保要闻
西藏自治区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第一次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6-30 10:40:23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召开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第一次联席会议


2021年5月10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组织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形势,对做好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协同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由自治区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卫东同志主持,自治区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蓬同志做了讲话,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局、税务局、银保监局等9家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韩正副总理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和贯彻落实4月9日国家医保局、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的全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观看了打击欺诈骗保警示片。自治区公安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局等部门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就如何发挥好联席会议作用,做好综合监管、信息共享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自治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始终将加强基金监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完善制度机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通过稽核审核、专项治理、飞行检查、重点督查等检查方式,重拳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服务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蔓延势头和医保服务行业乱象。



会上,就下一步做好基金监管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做出的一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危害和《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实施重要意义,站在提升我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齐心协力做好基金监管工作,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健全机制,整合力量。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优势,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要情通报、医保基金监管联合检查、医保基金监管案件线索移交、医保基金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方法多、效果好、可借鉴、可复制的综合监管机制;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作,推动联合执法,联合惩戒,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严厉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三是压实责任,明确职责。要进一步加强对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联席会议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联席会议主要任务分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有关议事制度,发挥好联席会议制度在基金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的作用。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政府在基金监管法治建设、标准制定、行政执法、信息共享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压实责任,制定权责清单,明确医保基金监管职责。四是构建机制,巩固成果。认真梳理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管理风险和薄弱环节,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确保综合监管工作持续推进,着力发挥治本效应,健全制度、注重长效,着眼长远、巩固成果,不断推动全区医保基金综合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坚决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