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医保要闻
城关公安:用情暖民心,用爱铸警魂
发布日期:2021-06-29 15:46:15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城关公安:用情暖民心,用爱铸警魂


导读:

一直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下称“广场派出所”)“把群众的小事放心上”,不断推出便民惠民举措


广场派出所民警正在为市民办理证件。 图由城关公安分局提供

广场派出所:把群众的小事放心上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一直以来,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广场派出所(下称“广场派出所”)“把群众的小事放心上”,不断推出便民惠民举措,优化服务管理流程,提高服务管理效能,积极搭建公安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

今年1月,拉萨市公安局提出了以“二维码”助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居住证“码上办”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惠民通道。为积极推进“码上办”相关工作的开展,广场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人口聚居区,采取张贴海报、现场讲解等方式,宣传“码上办”微信小程序,讲解“码上办”操作流程,引导流动人口“码上办”网络申报办证,为全面推行“码上办”申报办证工作做好舆论引导、便民宣传。“‘码上办’小程序利用智能化创新技术,优化行政办事流程,简化掉不必要的环节,给予市民最便利快捷的服务。”广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大力推广宣传‘码上办’,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知晓,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广场派出所为急需用证的、上班族开通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采取预约服务、“错时+延时”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广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时间限制的问题,没有办法过来办理各种证件,所以我们在走访调查后,为这类人群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便利。”

功德林派出所:破“小案”让群众满意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小案”虽小,民利为大。为此,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功德林派出所始终密切联系群众,筑牢“忠于职守、为民为本”理念,从破“小案”来守护群众的“大平安”。

2月28日,报案人邓某称自己的女儿于2月27日下午下班后一直未回家,联系不上。功德林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接报后,民警抵达邓某女儿的工作地点盘查监控,并沿线调取路面监控。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终于在3月3日上午9时许,得知邓某女儿入住堆龙德庆区某酒店,民警立即赶往酒店,将其带回派出所移交家长邓某。

3月15日上午,功德林派出所拉鲁三组警务站在辖区巡逻中捡到一个书包,巡逻民警想到学生遗失了书包在学校没课本上课肯定十分着急。于是回到站内,仔细检查书包内物品,最后从课本和作业本封皮上找到学生的学校、年级和姓名等信息,随后便立即前往丢失书包学生的学校,通过学生班主任将书包归还学生,接过失而复得的书包,小朋友开心地与学校老师一起对民警表达了谢意。

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虽然都是“小案”,但关乎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不仅彰显法治温度和力量,还能为老百姓送去更足的安全感。

纳金派出所藏热社区警务室:耐心疏导轻生女子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3月13日晚,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纳金派出所藏热社区警务室接110指挥中心派警,到城关花园救助一名有自杀倾向的女子。

警情就是命令,救助工作刻不容缓。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联合辖区警务站火速赶到现场开展救助工作。民警到现场了解到,该女子贾某因夫妻矛盾,一时想不开有了轻生的念头,身体悬空在三楼窗户外,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面对如此危急时刻,民警沉着应对,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兵分两路,一队人员在地面一面耐心安抚劝解贾某,为救助工作争取时间,一面以最快的速度拉好缓冲垫,以防贾某掉落下来;另一队迅速上楼,靠近贾某所在窗户,一边安抚贾某,一边寻找救援办法。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安抚劝解,贾某情绪慢慢缓和下来,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民警将其拉上来并将夫妻二人带回警务室了解详细情况。经了解,女子贾某与其丈夫因为琐事闹矛盾,激烈的争吵使其失去理智,一时想不开想跳楼轻生。民警对其进行耐心开导,并对其丈夫做了大量思想工作,让其以家庭为重,在处理夫妻矛盾时,要懂得退让、懂得包容,在民警的劝说下,两人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今后一定好好过日子,不再拿生命开玩笑。

由于贾某的行为已经扰乱了公共秩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贾某对扰乱公共秩序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城关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贾某作出拘留5日的行政处罚。

扎细派出所: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

商报讯(记者 娄梦琳)在拉萨市城关区扎细街道的琅赛九区有一位独居老人,没有儿女陪伴,老伴也已经过世,独自一人的生活。2011年,刚刚参加工作的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公安分局扎细派出所民警仁青了解到情况后,便担负起照顾老人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10年。

这10年里,仁青每次下网格路过该小区时,都会去老人家中看看,陪老人聊聊天,了解一下老人的身体情况。2021年3月14日晚上7点左右,仁青巡逻完辖区后,正准备在警务室吃饭,突然接到了老人的求助电话,老人称肚子疼痛难耐。接到电话的仁青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并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至医院急诊科,还为老人垫付了急诊医疗费。经医生诊断,老人因患有肝腹水导致肚子疼,需要立即转入到重症监护科,仁青一边在医院陪伴老人,一边联系老人亲属,直到老人病情稳定后才离开。事后,医生表示,老人幸好被及时送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十年时间,民警仁青用自身行动播撒爱的种子,为老人带来了关怀和温暖,也体现了城关公安民警用实际行动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民警察的热情和温暖。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