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宣传打击欺诈骗保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2-05-24 19:02:25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宣传打击欺诈骗保 我们在行动

——医保基金监管普法宣传活动进医院


医保基金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定点医疗机构是医保基金使用主体,肩负着“第一守门人”的责任,医务工作者担负着医保控费监管的一线职责。为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高医务工作者医保基金监管法治意识和维护基金安全的责任意识,近期,西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处结合局机关党委“为民办实事”工作、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以及普法宣传工作要求,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自治区人民医院、藏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军区总医院、武警医院、司法警官医院等7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医保基金监管普法宣传活动,共计约300名医护人员参加了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宣讲的内容主要涵盖医保政策、医保基金监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医保基金监管法规、工作建议等内容。宣讲过程中,宣讲人员就近几年检查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超时间收费、串换项目收费等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与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了答疑互动,就大家共同关心的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为定点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减少违规行为指明了方向。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效果明显,架起了医保行政部门与定点医疗机构沟通联系的桥梁,进一步明晰了定点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管理责任,提高了医务工作者合理使用医保基金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为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的全方位监管格局奠定了基础,对合力推进形成“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社会氛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