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区医疗保障局驻村工作队以“三个抓手”为依托深入推进驻村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9 11:11:04 来源:医疗保障局 作者: 分享到:

                                      

区医疗保障局驻村工作队以“三个抓手”为

依托深入推进驻村工作

  

为深入开展好自治区第十批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驻村工作,区医疗保障局驻萨迦县吉堆村、江嘎村工作队严格按照“7+2”工作任务要求,以“三个抓手”为依托,深入推进驻村工作。

  

一、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一是驻村工作队组织全体党员在村委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全体基层党员能够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同时,以中国共产党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方面为主要内容开展宣讲,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宣讲,让农牧民群众认识到了党史是营养剂、是教科书,学党史要坚定信仰信念,学党史要有担当精神。二是组织农牧民群众集中观看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直播实况,让群众知晓大会精神。组织开展农牧民党员谈体会、谈认识活动,使农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到西藏的发展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三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使农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全党在新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是党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更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纲领性文献。使农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让全体农牧民党员明白党是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核心引领,要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追随者、践行者、参与者。四是按照区党委宣传部统一部署,区医疗保障局党组组织宣讲力量,安排局党组成员前往两个驻村点积极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宣讲工作,使农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不久,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在西藏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宣讲效果明显,农牧民群众倍感振奋。纷纷表示:我们要清醒的认识谁在祸害西藏、谁在造福西藏,70年来,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变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不断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将落实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决将“四个赋予和一个有利于”贯彻进生产生活全过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以积极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为抓手加深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深入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区医疗保障局驻村工作队结合医疗保障工作职能,切实提高群众对医疗保障事业的知晓率及参与率,开展了“医保为民”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从参保对象、如何参保、参保时间、参保缴费档次与其享受待遇情况、门诊特殊病的病种以及如何申请才能得到报销等内容。充分调动了本村农牧民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本村农牧民群众能够享受到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做到惠民政策暖人心。二是针对所在村部分群众行动不便,忽视小病,经常短缺慢性病药品等情况,积极联系萨迦县人民医院,开展“送卫生健康下乡”活动。活动共为80多名村民看病问诊,赠送治疗胃病、妇科疾病等15种药品。三是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争取下,征集到了80万元的捐款资金,用于两村各购买耕播一体机2辆。与以往靠人力和牲畜播种方式相比,耕作时间大幅度降低,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耕作效率,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助力乡村振兴。四是在驻村队努力争取下,为两个驻村点解决了230亩优质的燕麦草种子,在农牧民群众集体的精心耕作下,年底收成800余吨的高营养青饲料,解决了驻点农牧群众家畜饲养饲料紧缺问题。五是按照驻点强基办要求,积极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推广工作,驻村队通过开设夜校、利用微信工作群领学等方式带领农牧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掀起了学习浪潮,并定期开展测试活动,检验学习成果,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文明风尚在乡村中不断延续,让农牧民群众、村干部真正学习到实用的汉语言技能。六是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局党组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进村入户结对认亲大走访活动,共计帮扶58户,送去帮扶资金达3万元,在开展帮扶过程中同时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农牧民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根据农牧民群众提出的解决回乡待业大学生就业问题诉求,主动联系相关医疗机构,协调解决就业问题。


三、以法律宣讲为抓手使农牧民群众树立法治思想

一是驻村工作队组织全体农牧民群众共同学习《关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使农牧民群众充分认识党的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的根本规定。通过学习,全体农牧民党员明白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明白不该做的做了会受到什么样的处分,有什么样的结果,做一个纪律面前的明白人,一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开展做“法律明白人”建设法治乡村活动,为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移风易俗中的保障作用,结合群众实际生产、生活,驻村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宣传活动,让农牧民群众明白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在宣讲过程中与农牧民群众互动,一一解答的农牧民群众在法律方面的疑惑。三是在普法工作中,发放各类法律宣传手册8种约200册、普法扑克等法律宣传小纪念品5种约300件,深受农牧民群众喜爱。农牧民群众表示普法活动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法律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遵法学法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有规有矩,守法用法可以有力保障我们的合法权益,只有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建立法治乡村。